发展规划处、党委研究室、法治建设办公室

发展规划处研究生支部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7-10-19   动态浏览次数:759

初学报告  牢记使命


发规处、研究生处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主题党日活动


10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支部集中在行政楼518办公室收看开幕式。1019日上午830分,支部全体党员在知行楼124A室举行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十九大报告,支部书记薛吉宝同志主持。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诵读了党章总纲部分,缴纳了10月份党费。

十九大报告共3万多字,从开场到报告的前四部分,是“总”地谈一系列的“新”,提出重大论断;513部分,分述从经济到全面从严治党等9个领域的未来;最后三段,回顾传统、寄语青年、号召全党。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前四部分,在学习讨论中支部成员一致认为报告的最大特色在于“新”——大到报告中的新时代、新理论、新矛盾、新目标,小到诸多细节新表述,都展示了党中央新风采,体现了执政党的伟大创新。

一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全新发展阶段是十九大的理论根基,也是新时期建设的重大理论基础。对中国道路和发展历史方位的判断具有重大意义,中国道路不仅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也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全新选择。

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时期,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富起来的阶段,诞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强起来的新阶段,中共对经济社会实践予以理论升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还把十八大以来中央治国理政经验概括为14个“坚持”为新理论提供支撑的基本方略,始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特色鲜明。

三是“新矛盾”论断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自1981年乃至1956年以来,中共对社会矛盾判断所作的首次重大调整。这一判断是蕴纳深厚历史内涵和丰富时代创见的结论,将对今后若干年的国家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

四是勾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征程”。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支部要求,两个处室的党员和干部要认真领会、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按初学、深学、研学三个步骤,以自学、集中学习、参加主题学习辅导为三种主要方式,逐步达到提高学习质量、系统掌握精神实质、贯彻中央要求、转化指导工作实践的目的。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 邮编 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