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党委研究室、法治建设办公室

学校举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人: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1-06-18   动态浏览次数:845

61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经湖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教育部综改司推荐,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受邀主讲。校党委常委班子全体成员、全校中层干部以及17所在汉兄弟高校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周光礼教授以《以评价改革为抓手 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为题,比较了科层式治理与市场式治理的机理与利弊,提出了网络式治理与教育评价改革的新思路,对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与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进行了深度分析,解读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及其改进与创新。他指出,“五唯”评价冲击了中国大学的办学道路、冲击了中国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冲击了中国的学科体系、冲击了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以破“五唯”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有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中国特色,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力做到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任务协同推进,政府评价要破“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推进科学履行职责”,用人评价要破“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学校评价要破“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教师评价要破“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立“潜心教学、全心育人”,学生评价要破“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报告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与会同志给予高度评价。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学习活动并交流学习体会,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改革要求是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必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总体要求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以教育评价的全面性、整体性、系统性改革为方法论原则,把握好教育评价改革新要求,这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国之大者”。二是准确理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内涵要求,以评价改革促进高校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更好履行教书育人根本职责,学生更好成长成才、达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要求。三是高校党委要切实担当起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做到真改、实改、深改,解决评价改革中的焦点、痛点、难点问题,真正建立起科学完善的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机制和体系,达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两个收效,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 邮编 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