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党委研究室、法治建设办公室

西北大学推进完全学分制改进,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人: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8-11-09   动态浏览次数:812

近年来,西北大学始终将本科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第一要务,秉承“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培养了大批人才,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近年来,该校正积极推进具有综合性大学特色的完全学分制改革,着力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固本开新,确立一流人才培养新坐标。回顾历史,该校的本科教育有诸多开创之举,如在国内较早探索联合办学、响应号召培养石油地质人才、创新性地构建“三位一体”考古人才培养体系等。

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大学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是新时代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的积极探索。该院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一方面,树立“西大的本科教育必须是精英教育”的理念,在现有生源结构和质量基础上,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方式,充分释放学生自身的潜能,使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以完全学分制为核心,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是要解决好学年制下教与学、师与生这两个主要矛盾。同时,随着该校“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管理模式的逐步完善,“一院一策”改革的深入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能够更加有效地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权责下放,明确院系的办学主体、质量主体、改革主体地位,最大程度激发院系的动力和活力,实现人才培养的“精准化”,解决人才培养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回归本质,深化完全学分制教学改革。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分制是“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中心”教育理念的内在要求,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所趋。学分制以学生选课为基础,是以学分作为衡量学生学习分量和学业进程的弹性教学管理机制,具有学年制所无法比拟的培养学生个性和创新性等方面的优势,更适应时代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教育厅全面推动全省高校基于完全学分制理念开展具有中国特色、陕西特色、各自高校特色的学分制改革。该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强调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和选择权,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积极稳妥地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2017年是该校学分制改革“元年”,研究发布了《西北大学完全学分制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推进“1532”完全学分制改革。

“1”是“一个根本”: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为核心,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配置,充分调动全体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5”是“五大目标”:通过完全学分制改革,建立专业自主选择机制,建立按学年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按绩点授予学位的学籍与学费管理机制,建立“以选课制-导师制为核心,以重修制、主辅修制、学分互认制等为辅助”的教学管理模式,深化教学、人事、财务、后勤和学生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及教学信息服务体系。

“3”是“三项任务”:一是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自主选择专业,加大学习自主权。二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建立“专业准入准出标准”和“人才培养分流机制”,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适应完全学分制改革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深化教学管理改革。主要包括教学运行机制改革、学生管理机制、教学支持机制三方面重点领域改革。

“2”是“两方面保障”:一方面,要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改革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加强协同。另一方面,要加大投入,保障运行。增设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机构和工作人员,建立教学经费投入和学分制改革支持长效机制,设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金。

——发挥优势,凸显完全学分制改革特色。作为综合性大学,该校坚持统筹结构、规模、质量,通过基于学分制下的教学、管理改革,形成倒逼机制,激发教师与学生投入积极性。

一是构建完全学分制培养体系。坚持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出台《西北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新方案坚持“压缩总修学分、开放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丰富选课资源”基本原则,所有教学环节均纳入学分制管理体系,形成与完全学分制相适应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目前,已初步完成86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加快制定以课程模块为核心的《新生学业规划指南》,引导学生做好学分制下的学业规划。

二是完善完全学分制教学机制。进一步创新教育形态、丰富教学资源、重塑教学流程、优化管理手段。以全校通修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形成具体改革方案。试行大学体育课程“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内容、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的“三自主”教学改革;按照“压缩学时,改变教法、提升效果”的原则,开展大学英语、大学数学、大学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分层次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学习的选择权。如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成立教学支持团队,打造形成了以48门特色课程为核心的全方位立体化大学外语课程与教材体系,使外语教学回归语言学习的本质,目前已在2017级本科生中率先开展完全学分制试点。同时,该校逐步引入课程竞争机制,加大教师投入本科教学力度,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该校还引导各院(系)制定《西北大学课程学习指南》,构建了丰富且具有西大培养特色的课程体系。

三是健全完全学分制管理制度。加强顶层设计,开展了与完全学分制相关的24项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制定工作。目前已形成《西北大学完全学分制实施方案》和系列配套制度,为2018级起实施完全学分制奠定了基础;落实《西北大学关于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和《西北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实施细则》,依托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和教授、副教授兼做本科生导师制度的实施,促进教师投入本科教学;依托“边家村联盟”“长安联盟”,建立学分认定与转换机制,推进校际交流过程中各项标准的制定和工作的开展,构建不同类型教育相互沟通、相互衔接的教育机制。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 邮编 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