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党委研究室、法治建设办公室

我国将实施十项重大人才政策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13   动态浏览次数:1153

近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出台。

2020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

1.8亿

人才资源总量从现在的1.14亿人增加到1.8亿人,增长58%,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6%,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20%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0%,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到43人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8%。人才的分布和层次、类型、性别等结构趋于合理。

10项重大人才政策

——实施促进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财税金融政策。各级政府优先保证对人才发展的投入。适当调整财政税收政策,提高企业职工培训经费的提取比例。通过税收、贴息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用人单位、个人投资人才资源开发。

——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政策。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建立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高层次人才双向交流制度,推行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双导师制”。

——实施引导人才向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政策。对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人才,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

——实施人才创业扶持政策。完善知识产权、技术等作为资本参股的措施。加大税收优惠、财政贴息力度,扶持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支持创办科技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

——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制定完善出入境和长期居留、税收、保险、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安置,担任领导职务、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参加院士评选和政府奖励等方面的特殊政策措施。

此外,还包括实施有利于科技人员潜心研究和创新政策,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合理流动政策,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人才发展政策,促进人才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等。新华社

国家人才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                             单位         2008年    2015年    2020年

人才资源总量                     万人         11385     15625     18025

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             人年/万人    24.8      33        43 

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        %            24.4      27        28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            9.2       15        20 

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    %            10.75     13        15 

人才贡献率                        %            18.9      32        35 

 

注:人才贡献率数据为区间年均值,其中2008年数据为1978-2008年的平均值,2015年数据为2008-2015年的平均值,2020年数据为2008-2020年的平均值。

急需紧缺专门人才

一、在装备制造、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金融财会、国际商务、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现代交通运输、农业科技等经济重点领域培养开发急需紧缺专门人才500多万人;

二、在教育、政法、宣传思想文化、医药卫生、防灾减灾等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培养开发急需紧缺专门人才800多万人。

12项重大人才工程

1.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在我国具有相对优势的科研领域设立100个科学家工作室。

2.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着眼于人才基础性培养和战略性开发,提升我国未来人才竞争力,在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等重点学科领域,每年重点培养扶持一批青年拔尖人才。

3.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着眼于提高我国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批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经营能力的企业家。

4.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通过研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方式,每年重点培养和支持2万名各类学校教育教学骨干、“双师型”教师、学术带头人和校长。

5.文化名家工程: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批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杰出人才,到2020年由国家资助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文化名家达到2000名。

6.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支持培养5万名住院医师;通过多种途径培训30万名全科医师。

7.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中央层面实施“千人计划”,用5-10年时间引进20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

8.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每年培训100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到2020年累计培训1000万名左右。

9.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12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养100万名高级技师。

10.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选拔3万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和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10万名生产能手和农村经纪人等优秀生产经营人才,给予重点扶持。

11.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每年引导10万名优秀教师、医生、科技人员、社会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工作或提供服务。

12.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用5年时间,先期选派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到2020年,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目标。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 邮编 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