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党委研究室、法治建设办公室

发规处党支部开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发规处党支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综述
发布人: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7-04-18   动态浏览次数:4113

   

    2017417日下午,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漆腊应、薛吉宝、叶菁、刘足云、朱莉、颜红霞等6名党员全程参加。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现场缴纳了党费,集体诵读了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北经济学院反馈意见和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安排、《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为主题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讲了党课。

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朱莉同志围绕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主题作中心发言,认为:世界格局错综复杂,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中国面临着两个棘手的世界难题“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党面临应对复杂局面的多重考验,共产党员更应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中央提出强化“四个意识”,标志着中国政治、国家治理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更趋成熟,将深远影响未来中国政治格局和改革绩效。同时,她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作为一名基层行政管理人员、一名普通党员如何增强四个意识。漆腊应同志结合自身案例,与同志们推心置腹地谈了自己对“四个意识”的深刻认识,他表示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是一个党员的基本政治意识,尽管自己正在接受组织考验,但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看并不觉得委屈,而是要敢于后果自负、责任自负。他结合分析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国内改革发展的复杂矛盾,较为全面地阐述了强化“四个意识”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告诫年轻党员对照“四个意识”要求,以更高站位、更远着眼、更大视野增强党性、回归理性,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在政治上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他党员同志分别发言,畅谈自己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认识思考、立场观点。

支部书记薛吉宝主讲党课,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学习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在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讲解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他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意见》明确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和要求,基本目标是“三个确保”,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落实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础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落实“六条要求”,一要精心安排学习内容,二要引导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三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四要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五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六要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薛吉宝还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等5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梳理了八个方面20条新举措,介绍了《意见》对高等教育领域学科专业、编制岗位、进人用人、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经费使用、内部治理、监管服务等重要领域的改革新政。《意见》明确,高等教育要进一步向地方和高校放权,给高校松绑减负、简除烦苛,让学校拥有更大办学自主权。这些,对学校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支部认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准备充分,程序规范,主题突出,党员同志主动交流,积极发言,坦诚而精彩;集中学习的文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党课内容充实且具有较好针对性。整个党日活动起到了促进学习、交流思想、接受教育的效果,是一次高质量的支部组织生活。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 邮编 430205